拔丝Laputa

封设宣图不要钱,为爱发电的彩虹屁选手,B站同名

一点都不严谨也不专业的美漫入坑指南【STUCKY专属】

老冰棍自强组:



做为一个大量背景常识来源于度娘的四星半级小白,所写出来的推荐指南,内容必然是不严谨不专业的。如果有资深美漫粉觉得本篇的介绍鼠目寸光胡说八道到不忍直视,请点右上角小红叉。
作为一个STUCKY迷妹的PO主,推荐的内容必然重点放在CP互动上,对于被本PO的CP脑雷到的读者,也请点右上角的小红叉。本PO接受基于STUCKY萌点上的交流指导,对于任何非关STUCKY立场上的评价与指责,本PO可是会删留言还有拉黑的。
对于美漫刚进坑的小白(比如一年前的PO主),大概会经常听到某些意义不明并且在搜索资源时更加容易混乱的名词,比如主线,支线,V5,大事件,600系列之类之类的。


众所周知,美国队长做为一个美漫知名角色,同时也是复仇者联盟的成员,于是,我们在搜索资源时会搜到美国队长V4.V5,V6……然后又会看到复仇者V3.V4.V5……然后发现除了复仇者之外,还有刊名叫新复仇者及秘密复仇者及黑暗复仇者……等等等等的资源……内战做为队3即将上演的主题,如果深入一点了解,我们会知道内战是漫威的一个大事件,但如果我们去搜索资源时不但会发现有内战,搜索结果还会蹦出一堆如内战:美国队长之死,内战:坠落之子等等等等的资源……如果到了这个地步你还没有放弃出坑,搜索还会告诉你漫威不止一个大事件,还有黑暗王朝,秘密入侵,最新的比如秘密战争(简称秘战)……等等等等
于是这个V5跟那个V5有啥关系,这个复仇者跟那个复仇者又有啥关系,这个内战跟那个内战又有啥关系……这个大事件跟那个大事件又有什么关系吗?有关系吗?没关系吗?有关系吗?你混乱了吗?反正PO主也曾经混乱到脑子冒烟!!

要搞清楚这些,我们先来了解下面几个概念:



一,关于个人刊







漫威为了抢钱,很多的热门角色都有自己的个人刊,比如美国队长有,铁人也有,小虫也有,经过一段时间(几年或者十几年不等)的连载后,会将一段时间的连载划出阶段来,归为一卷,然后新一集的编号就会在新卷里面重新归零再继续,所以美队刊就出现了V1.V2.V3直到V7这样的卷编号,如V5 01,那么指的就是就是美国队长第五个卷的第一期。以此类推,如美国队长V5就是紧接着美国队长V4的故事之后的剧情(理论上如此,适用于大部分刊物的分集,但是也会出现例外的状况,下面会提到)



二,关于团体刊

虽然漫威有上百的角色,但是呢,并不是所有的角色的人气能撑起自己的个人刊,于是本着人多力量大就能更好的抢钱的原理,根据角色本身的人物交际互动,一些组织跟团体活动的剧情,也会有独立的刊物,比如复仇者联盟(俗称复联),比如X战警(俗称叉男人),比如神奇四侠等等等,于是以他们团体活动的故事,又形成了另一个系列的刊物,并且跟据连载的长短,也会开始划分期数,比如复联V1,V2,V3.V4等等……





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团体跟组织随着时间的发展也会出现人员变动,甚至组织解散的状况,其中一些角色就会阶段性的另组团体,于是漫威除了复联刊,就出现了新复联,秘密复联,少年复联这些看着有关系但关系又不太大的新团体系列。



三,关于大事件






但是漫威的人物实在太多了,有名有姓有个人历史的正反派角色等,加起来保守估计超过二百人以上英雄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或者说同一地球,甚至同一座城市,像复联跟X男人跟神奇四侠没事儿也会碰个面聊个天甚至打个架。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没有强大的敌人怎么能显示出主角的强大,怎么能吸引眼球提升销量更好的抢钱,于是反派开始谋划上了毁天灭地的阴谋。
但因为出版因素,无论个人刊还是团体刊的都有自己的刊物主题人物,必然要占据剧情的主场,非个人刊主角或者团体成员串场就会轮为配角,实际分到的剧情不多,也会造成个人经历的BUG。于是漫威在2000年前后开始出现了一个叫做大事件的东东,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的超英集合起来解决难题解决反派或者……互殴的大场面。(俗称:打群架……),在大事件里面,你经常可以看到几十个超英在同一页里互殴打成一团(心疼一下画师),一般来说,一到两年就会打这么一次群架(。于是十几年累积,漫威的漫画世界曾经打过很多次群架,哦不对,是有很多个大事件……


四,关于支线





虽然大部分的剧情都能由主线刊承载,不过有些事件的前因后果延续时间过长,比如美队的经历到二战到现代超过七十年,放在主线刊里不免过于分散,或者剧情需要大量的前情提要,往往这些故事就会出一套独立的刊物,期数大多是一期到五期不等,这些一般我们叫做支线。
而大事件的主线一般来说期数都不会太长,毕竟一个月才出一本刊,总不能让超英们什么都不干光打群架打上半年,但做为一个故事最基本启承转结,因果铺垫,除了靠个人刊补充之外,也会有大量的支线刊做为剧情补充。



罗嗦了一大堆,简单归纳一下,以个人剧情OR团体剧情为主的长期刊物,还有打群架为主,哦不对,大事件为主的刊物,一般都称之为主线,做为个人OR团体刊和大事件的分支(补充)剧情为主的短线刊物,一般称之为支线。



那么要怎么分辨一期刊物是主线还是支线呢,一般来说从封面标题上就能分啦,个人刊的刊名直接就叫角色名,比如美国队长的主线刊就叫美国队长,复联的主线刊就叫复仇者联盟,再根据每个阶段划分卷后出来的V1,V2,V3等。而支线刊的归属一般也可以通过它的命名方式来看,一般是大标题前(代表它所附属的主线)后(描述它的故事主题)


例1:美国队长V5 26,从名称上看,这本就是美国队长个人长线刊的第五卷的第26期


例2:大家比较熟悉的STUCKY著名的大峡谷梗出处来源于过时之人,这本是美国队长的支线刊,刊名全称应该是——美国队长:过时之人

例3:内战:坠落之子,从名字上看就知道,这个是归属于内战的一本支线刊


问:做为内战著名的事件,美国队长之死,从网络资源的名称上看应该是属于内战的支线吧



答:错,那是美国队长的主线内容(唉唉唉??!!)其实这是对刊物简述时过份省略造成的,准确来说,美国队长之死的故事是美国队长V5 25发生的。

而造成这样的混乱,其实也由于漫威的故事结构造成的,特别是大事件的出现以后,由于大事件连载的篇幅问题,很多剧情除了由支线补充以外,还跟个人(OR团体)刊的故事联动交织在一起的,所以在个人刊里,往往有着几期剧情受到了大事件的影响。要准确描述这期的话,应该叫做【美国队长V5 25期,内战:美国队长之死】
或者简单来说,这期从内容上来说被打了三个TAG,TAG 1:美国队长(代表它是美国队长的主线刊),TAG 2:V5(这是美国队长的系列刊的第五卷),TAG 3:内战(这期跟内战大事件联动),美国队长之死则是故事的小标题。或者看封面更直观。



(注明:一般所属卷数并不会在封面上标记。

所以补大事件有这么一个坎,不去补大事件主线,还要去补大量的大事件支线,还要去补相关角色(OR团体)的主线刊(PO主决定出去找静静打个拖拉机……






嗯,关于主线及支线还有大事件的交集,试着用图例来说明一下,如美国队长几十年来已经经历了从V1到V7这么多的系列。按时间线就会如图例1:





再加上支线,为了简略(偷懒),图上只列了两个支线,实际上美队的支线有很多,有多少?大概……超过二十个以上,反正PO还没有补完(跪ing),于是我们有了图例2的样子





(注:蓝框表示主线,黄圆表示支线,虚线代剧情上或者出版日期上有所联系)




备注:之所以重生会有两个箭头,原因是重生的剧情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个支线。

而大事件的故事也是有时间线的,以内战为主加上部分支线的(图例3)





最后重头戏来了,大事件是跟很多个人刊主线有所联动的,图例PO主只做了与美国队长的主线局部关联版,就出现了……以下……这个……蜘蛛网……(图例4)





(如果大事件再加上跟别的个人刊跟团体刊联动,这个蜘蛛网的复杂性就会按次方倍数增长,大概只能三维来做了



嗯,静静又在喊我去打拖拉机了,债见!!

再PS的PS,你会发现在美国队长V5跟V6之间有个奇怪的V1 600。对的,V1就是你们所想的V1,美国队长V2之前的V1,而600也确实如字面意思的是指代【第600期】,难道说V1前面还有599期吗?没有啦,V2之前的V1只是有454期而已[DOGE脸]。
至于为什么在V5跟V6中间重新插入V1,而且从600开始重新编号,V1的最后一期是454期,加上V2(13期),V3(50期),V4(32期) V5(50期),454+13+50+32+50=599,于是……漫威就是如此任性而已,总而言之,知道600-619期是美国队长主线V5跟V6中间的过渡剧情就行了。而620-624的名为美队与吧唧系列以及再往后的美队与XXX系列,按内容都属于独立支线,但编号跟随600系列的期数,比如美队与猎鹰,美队与鹰眼等等等,都归属于600系列的编号。但是……在619期主线之后,美队个人刊系列又重启了V6卷号(漫威你为什么能这么任性!!!


附录1:补漫推荐(STUCKY相关)

豪华大餐级:美国队长V5(01-50 END)





简介:冬兵复活,与美队重逢及恢复记忆,还有美国队长之死等剧情。电影美国队长2的大量剧情致敬了本卷内容,亲后爹大作!!!STUCKY的圣经!!强烈推荐!!!



美国队长--重生(序章-06章 END)及番外:谁来掌盾
支线,美队复活相关剧情






美国队长V1(600-619)




其中611-615就是有名的#审判冬兵#!!(其实漫画的剧情比起同人来说相当的傻白甜,616-619则是冬兵入狱(被引渡到了毛子的监狱),然后在寡妇的帮助下越狱的剧情。还有#吧唧有事,总统可以等#梗的出处。





美国队长V1(620-624)美队与吧唧




亲后爹重启了美队与吧唧的初遇设定的相关支线剧情

酸爽甜品级:




美国队长--过时之人(01-05章 END)
支线,美队在现代刚醒过来时的遭遇,有名的流浪梗及大峡谷梗的出处





美国队长--白色(序章-05章)连载中




出了个序章后坑了七年,最近才重启的美队与吧唧的故事,本月开始连载,背景还是古早漫的设定(就是吧唧意外碰到美队在换衣服,发现了美队的秘密成为了小助手的设定),看介绍应该是以二战回忆杀为主。带你的女朋友看电影梗的出处。

新刊连载:





秘战支线-浩克星球(01-05)连载中




某程度来说属于平行世界设定,带着恐龙满世界找吧唧的队长!!编剧自己人!!画师自己人!!目前期期回忆杀瞎DOG眼!期期在表白花式虐狗!!防火防糖防蛀牙!!

PS:目前第五期美队能否找到吧唧未知,能否续刊未知。





美国队长1电影前导漫画(01-04 END)




电影背景设定的漫画,属于美队1电影的剧情补充,包括史蒂夫跟吧唧青梅竹马的初遇故事!跟吧唧被俘虏时的遭遇等(虽然好像队2的又有部分设定被改了→_→

储备粮级:





复仇者:侵袭组(01-12)
属于内战后的剧情,讲的是二战时美队的侵略组集体穿越到现代的故事。二战美队与二战吧唧与冬队都有所互动。





围城支线:美国队长




围城的支线刊,双队长并肩作战,花式虐狗的一期





冬日战士(01-19)


冬兵在恐惧本源假死后单飞的个人刊。冬寡剧情注意,亲后爹在14期虐了个大的就跑了。





美国队长 V6(01-19)紧接着美队600主线及大事件恐惧怖本源后,冬兵单飞,美队重新掌盾的故事。

至于更多美队与冬兵相关的漫画目录,以及很多人想了解的内战大事件相关,由于PO主目前补漫的进度所限,等过段时间PO主收集更多资料,并且整理一下思路重开一章进行介绍。



评论 ( 2 )
热度 ( 470 )
 

© 拔丝Laputa | Powered by LOFTER